艮了

我降落至写作。@艮了。(lof原号同名,旧文在原号)

星星



——献给Grace


昨天晚上放学,其实也不算晚,可能就六点半左右吧。但是因为身在英国,一到冬天天就黑的快,分明还是六点半,天空已经像是墨一样了。

尤其是在我因近视而模糊的视线中,天空就像是一块不带反光的法兰绒黑布,保持厚重感的悬挂在天空。

那个时候我们所有人拥挤着从学校走出来,又过了马路,路灯都是黄色的,路边所有的小院里都有黑影憧憧的树林,从矮小的粗壮砖墙后延伸出来。地上因为不知道昨天还是前天下了雨,泥水混着萎缩了的枯萎落叶,变成黏糊糊软叽叽的一团团,地面凹凸不平,走在上面时不时重心就会轻微歪倒向一方。鞋子不小心踩进湿软的地面时,就会害怕脏了鞋面。

空气特别冷,哪怕我穿了两层毛衣,一层短袖体恤,还有一个不透风的雨衣,还是好冷。

走在路上就不停的缩脖子。

原因我已经不记得的了。但是当时那么冷的天气里,放学的路上,我是和穿着白色羽绒服的grace一起朝着宿舍走。我们牵着手走。跟在其他人的后面。

她的手很暖和,我的手也很暖和。不是那种发烫一样的暖和,而是并不冰冷,双方接触到对方的肌肤都能感受到令人谓叹的柔软和滑嫩。

像是一个少女在这个年纪,能找到的最好的东西,一瞬间都在这个紧握的手中找到了。没有任何修饰,没有长长华丽的指甲令人不耐的刮擦,或者肌肤上所佩戴的配饰携带的硌手。只是你碰触到最原始最本质的肉体,微陷的掌心,交错弯曲的指节带出的指肉,你能由心而感到那种温暖,那种非常干净,小小的,包含着年轻,和世界上一切最美好的东西。

她白色的羽绒服也软软的,偶尔我的肩膀靠到,就能感觉那一块的羽绒慢慢陷落进去,像是稚童掌心的棉花糖。没有奢侈品那样僵硬冰冷的皮质外皮,是带温度的。

她的不断蹦跳的马尾。发尾会在脖根处,脊椎上方轻轻磨蹭着。

她黑色的运动裤子,行动时带出的纹路。

她侧面看起来,在夜色中模糊了轮廓的颊。她圆圆的鼻头。她看起来那么可爱,快活的眼睛。

就那么向前看啊,向前奔去了。

都在我身边这个和我握着手,在这条布满泥水,凹凸不平的路上,和我一起走下去的少女身上找到了。

我正定定的感受着这些。我正一边呼出哈气,目睹白雾在暖色路灯照射的昏暗地面的映衬下化为虚无,我正不断的因为寒冷而跺着腿,我正在感受着英国的冬天,还有grace暖和的小指头。

街道旁的行车道上三五辆正不快不慢的迎面驶过,它们带过的灯光,远处时大多都被夜色掩盖,走近了,车灯应当刺目的冷光又被grace的身影遮过。徒留下来一道道飞烁而过的光,穿梭在我目所能及的路沿上。甚至都不像光,而是一种“我知道光正不断从我眼前掠过”的感受。

前面姑娘的小腿包裹在黑色的紧身裤子里,沉淀下她身后美丽纤细的影子,和前面那许多众人的影子,一般摞在一起。薄弱的白色的车灯,从影子穿梭的晃动支架中划过。太快了,又从白色中透露出水泥地深浅不平的颗粒感,那白色就像是最轻的白纱,如水一般渗进地里去了。

耳边是轻柔到似乎没有的风声,树叶声,还有谈话声幽微的回响。


“今天晚上没有一颗星星。”


Grace突然说,就像在我的左耳边上。

像是一种特殊的耳语,突然在我心中撕开了这英国冬天给予我的一种特定的,寒冷但不刺骨,而是稳重的,闷闷的沉默。让我习惯寡言少语的沉默。

我像是突然从陆地上惊醒,从余光中黑暗的对面街道回神,摆脱了纠缠不休的寒冷,摆脱了地心引力的牵引。忍不住抬头看向了天。

天上依然凝聚着沉默的墨色。混沌的视线中,没有一颗星星,或者其实也有,只是我看不见而已。

似是某种回响,我破口而出。

“因为明天不会是晴天。”


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20:21 in common room


评论

热度(7)